全职最爱锐锐!金光最爱剑剑!我永远爱俏如来!苍狼帅炸天!沉迷大老师!金光追番中 \最后其实是all剑all锐无节操患者

【苍俏】万战血帖·十四

我没有坑。真的。_(´ཀ`」 ∠)_

上文(十三)

 

十四·月下之约

 

一日的巡察结束后,众人酒足饭饱散去。

 

天边一抹晚霞烧得厉害,却不再令人感到燥热。

 

商讨后,花下眠与俏如来约在了离两人住所距离差不多的“佰花园”。

 

瞻荷虽然好奇,却也知道自己跟去并不合适,安静地跟着姚金池回到了钓诗轩。

 

“既然如此那就请俏盟主和王上先行回房稍事歇息,待花下眠准备好了便吩咐下人来请俏盟主。”花下眠行礼道。

 

“好。”

 

待俏如来两人回到住处,周遭的景色已蒙上一层朦胧的灰幕。

 

“王——”俏如来还没说出口就收到了苍越孤鸣复杂的目光,只得改口道:“苍越,今日一巡,你有何看法?”

 

又一次从俏如来口中听到自己的名字,苍越孤鸣不再像上次那样失态。

 

“花下眠的封地,竟全无自己的守卫,南啸王啸动千山的族民素以骁勇善战著称,没想到竟和佰葵山有这样的交情,全权负责佰葵山的守卫之事。山上一切都是与酿造相关,除了起居必需的侍从们,其余所有人丁似乎都是从事农作的族民,也有不少附近的农家前来做散工 。”

 

“是,花族长如今看起来已是一个十足的生意人,也多次向你表忠心,除了酿酒从商,对其他事物都无甚兴趣。”俏如来回应道。

 

“却偏偏与她本该躲之不及的诏日刑铭交往过甚。”微微一笑,苍越孤鸣知道两人定是想到同一个方向。

 

“毫不掩饰故意惹你猜疑。”俏如来说。

 

“牵扯金池阿姨。”苍越孤鸣问。

 

“挑衅你。”俏如来答。

 

“瞻荷姑娘。”

 

“诱导你。”

 

“威胁?”

 

“今晚与花族长一谈便知。”俏如来笑看着苍越孤鸣,对方的眼里毫无疑虑——竞王爷若是还在,一定会感慨,昔日的苍兔不知去了哪里。

 

“不论如何,我们都是要与瞻荷姑娘一道了。”

 

“恐怕我们不日就要启程前往诏日刑铭的封地了。”俏如来话音刚落,花下眠的侍从已经来到小院门口通报。

 

“那我就去了,苍越你,先休息吧。”

 

“好。”苍越孤鸣看着俏如来随着花下眠的侍从渐渐走远,又看了看逐渐变暗的天色,吩咐下人在桂树下挂上了一盏夜灯。

 

佰花园。

 

凉亭内。

 

花下眠已经坐在此等候,面前的石桌上也只不过放了一壶小酒,周围的下人和侍卫应是都被支开了,只留了一个贴身婢女在凉亭外远远候着。

 

佰花园,顾名思义,花园中花的品种和数量都十分可观,一年四季都是开花的时节,不论昼夜。

 

“俏盟主,你来了。”

 

“是。俏如来来应花族长之约。”

 

花下眠本打算起身来迎俏如来,被俏如来摇头制止了。

 

“花族长无须如此客气,一天下来想必花族长也十分疲劳,这些礼数免了就好。”

 

“好,俏盟主既然如此说——”花下眠突然停下,看着俏如来已经落座,才笑着继续说道:“那花下眠今晚若有失礼之处还请俏盟主海涵。”

 

“花族长言重了。”

 

“想必俏盟主一定有很多话想问我。”花下眠给两人满上酒,竟是不打算再与俏如来打哑谜。

 

俏如来有些惊讶花下眠的坦诚。

 

这几日花下眠在苍越孤鸣面前总是绕着圈子说话,俏如来本以为,今夜恐怕也要费不少口舌才能进入正题。

 

看到俏如来的反应,花下眠心下了然,说道:“俏盟主一定很惊讶吧,花下眠也有如此直白的时候。”

 

“是俏如来失礼了。”

 

“俏盟主智慧过人,花下眠若是再使些小心思,不过是露怯而已。”花下眠举起酒杯与俏如来一碰,仿佛不经意说道:“诏日刑铭曾向我提过,苗王宫内的金池姑娘,酿蜜技艺一绝,这酒便是我与金池姑娘两人合作而成。”

 

“俏如来明白了。”

 

见到俏如来礼貌的微笑,花下眠心中一滞,颇为自嘲地笑道:“花下眠虽只与盟主不过几日之交,却多次受盟主相助,花下眠心存感谢,今日一约存着不少私心,俏盟主却是进退有度,不像花下眠这般失态。”

 

察觉到花下眠情绪有异,俏如来不知如何安慰,只能说了一句抱歉。

 

“俏盟主不需抱歉,该说抱歉的应是我。”听到俏如来的一声抱歉,花下眠看着对面的谦谦君子,不知怎么就想起了瞻荷的母亲,也是在这个凉亭,一碗茶水洒在了诏日刑铭身上,却是诏日刑铭先说了抱歉。

 

“俏盟主想听个故事吗?”

 

“花族长若想说,俏如来必定奉陪。”

 

俏如来听了一个很长的故事。

 

“有一个女子,本是我手下的婢女,一次机缘巧合,与一皇族见面,两人一见钟情,皇族力排众议娶了她,退出了权力纷争,还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花下眠说完停顿了一下,本以为俏如来会发问,却见对方一副了然的样子——是了,对方可是墨家钜子,如何猜不透自己的心思——不如说互相都在等这个机会——对方十有八九是理智使然,自己却是感性占了上风。

 

暗暗自嘲了一下,花下眠接着说道:“王位的斗争总是残酷,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于是他们的第二个还未出世的孩子即将成为牺牲品,当时的王下令让他们打掉肚子里的孩子,因为巫师算出这个孩子会夺走王的江山。女子却是不愿意就这样夺去自己孩子的性命,于是与皇族一起隐瞒了孩子并未打掉的事实,趁着王正忙于屠戮他族,打算悄悄隐居,却最终没逃过王的追捕。”

 

“瞻荷还好吗?”

 

没想到俏如来会这么问,花下眠心中一阵触动,回答道:“恩,瞻荷一直被保护的很好。”

 

见俏如来并不打算问下去,花下眠继续说:“虽然最后有其余皇族为他们求情,保全了一家人,可世事当真难料。谁知他们在转至封地的路上遭遇了埋伏,女子身受重伤,母子二人最终只有孩子留了下来。从此这个皇族性情大变,对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也很是冷漠,一切全都吩咐下人负责,而他自己也因先前欺瞒王而被剥夺姓氏,成为戴罪之身。”

 

花下眠说完这个故事后,整个人仿佛都没了精神,盯着已经见底的酒杯,无言。

 

“花族长对那位婢女,想必很是熟悉。”俏如来没有多问什么,只是静静给花下眠倒了半杯酒。

 

“她叫晴柔,是我以前的贴身婢女。”花下眠摇摇头表示自己没事,问道:“俏盟主觉得这个故事如何?”

 

叹了口气,俏如来回答:“命运弄人,池鱼堂燕。”

 

“八个字便概括一生,的确可叹,也可悲。”花下眠又喝下了一杯酒。

 

“终究已成为花族长的故事,故去之人,皆休之事。”见花下眠一口饮完似有发泄之意,俏如来便陪了一杯。

 

“万事休矣吗。”

 

“事已休,人未休。”

 

“我像是如此执固之人?”

 

“非是执固,不过有情。”

 

“俏盟主虽脱佛门,倒是宁信梦幻泡影。”

 

看着情绪有些激动的花下眠,俏如来一时语塞,他人之事,本不该多言。

 

“呵。”看到俏如来言语一滞,花下眠心知自己已有些超过,一番发泄,心情却是恢复了许多,调笑道:“花下眠竟是扳回一城,承蒙俏盟主谦让。”

 

“记忆不是为了让人痛苦。”俏如来捏紧了酒杯,“记忆中的人也不希望你因此痛苦。”

 

不过是老生常谈,花下眠却从俏如来的话语中听出了真意。

 

“多谢。”

 

“花族长无需说谢,擅自评论,是俏如来失礼。”

 

“却是我先问得俏盟主。俏盟主常常这样将责任揽上身吗?”花下眠调笑道。

 

“非是揽责上身,本就是俏如来的责任。”

 

“想必俏盟主身边的人都因此很是苦恼。”

 

“这不正是俏如来的责任。”

 

花下眠一愣,看了看俏如来依旧游刃有余的样子,笑着说道:“没想到俏盟主如此记仇,竟是这么快就‘报复’回来。”

 

“承蒙花族长谦让。”

 

“我不过是早已折服在俏盟主的才智之下。”花下眠一杯酒下肚,眼神中带着些闪烁,摁住了俏如来已放在酒壶把上的手,开口道:“俏盟主可愿在佰葵山多留几日,便让我学学佛法也是好的。”

 

俏如来平静地抽回自己的手,说道:“谢花族长好意,只是此事恐怕还需苗王首肯。”

 

“可惜。”花下眠毫不在意地拿起酒壶给自己满上,“果真命运弄人。”

 

“花族长若想听佛法,今夜便可一谈,不如就从梦幻泡影开始。俏如来还可为花族长你留下几本书名,也有助于研习佛法。”

 

“罢了罢了。俏盟主果真进退有度。花下眠非有要事不愿强人所难,夜色已深,饮完此杯,便让侍从送俏盟主回院。”

 

两人碰杯。

 

佰葵山别院。

 

俏如来一推进门就看到了院子里桂树上的一盏夜灯,心中一阵暖流流过。

 

一夜无梦。

 

两人早起前往用膳时听到了瞻荷准备回程的消息。

 

下文(十五)

评论(8)
热度(9)
 

© 切克闹和来一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