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最爱锐锐!金光最爱剑剑!我永远爱俏如来!苍狼帅炸天!沉迷大老师!金光追番中 \最后其实是all剑all锐无节操患者

【苍俏】苗疆考古日记(日记体/一发完结)

感谢@乌鸟  的脑洞。日记体。4300完结。这个故事有一个2000字的大纲文后续,很粗糙ooc,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再看看我发的另一篇日记体续。还有一篇前传见另一篇-故人。

 

星际310年 6月13日

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来到苍狼星系,为的就是协助发掘在孤鸣家族新建苗疆主题公园的地底发现的疑似古星际陵墓。

孤鸣家族作为苍狼星系从古星际就遗留下来的掌权家族,拥有从古星际继承下来的苗疆土地。此次新建苗疆主题公园就是为了给大众一个了解苍狼星系主人——孤鸣家族的机会。

经过近千年对苍狼星系的统治,孤鸣家族在苍狼星系早就成为了权利与富贵的象征,每一届的星际男神选拔,也往往会派出孤鸣家族的直系皇亲。

遗传的力量总是无法忽视。

孤鸣家族的人从基因开始就与普通人不在同一个阶层。

我在见到孤鸣家族如今的掌权人之后,对这一点有了深深的理解。

我与我的团队将在明天正式进入发掘现场进行协助工作。

希望能有不一样的发现。

 

星际310年6月14日 上午

不得不说,苗疆主题公园不愧是现代最符合史实的历史主题公园之一(中原主题公园也是如此)。

空荡荡的公园,只剩下我们这些发掘人员,显得有些冷清。

古星际陵墓的位置很快就确定了,为了保持陵墓最原始与最完整的状态,孤鸣家族同意了我们拆卸地面设施的意见,并加派专业人手运用最新的整体传输技术转移地面设施。

古时景象与现代科技的碰撞,着实令人震撼。

毕竟我们的考古装置都经历过一番做旧的工艺,为了显得更专业(可笑的是有的时候现代科技的产物反而还无法应付古时的智慧)。

由于地面设施太多,今天我们就先探测了各个墓门和墓道的位置。

很奇怪,比我们想象中小太多了,希望下午就能够开始正式发掘工作。

 

星际310年6月14日 下午

果不其然,发掘很快便有了新的进展(新科技还是有好处的,至少省去了挖探方这个步骤)。我们最先发现的小墓穴(暂时这么称呼它吧)虽然并没有什么陪葬品,但是却有着十分精美的壁画(说到这我又想起古人对于壁画原色的保护,感谢科技的进步,对于发掘现场的保护如今可以用不费吹灰之力来形容)。

壁画的内容并不是祭祀场景,而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古武术。初步判断,这个墓穴应该出现在苗王灏穹孤鸣的儿子苍越孤鸣统治苗疆之后(灏穹孤鸣对于祭祀的着迷程度苗疆王室的祖传史书早有记载)。

说到苍越孤鸣,在苗疆的历史上可谓书写了一代传奇,忍辱负重夺回王位,宅心仁厚知人善任,励精图治造福人民,还与中原当时的新一代传奇人物精神领袖史艳文的大儿子史精忠开创了中苗外交的新纪元,苗王苍越孤鸣的故事在苗疆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因为这些事迹苗王苍越孤鸣年年高居“最想和他谈恋爱的古人”的榜首)。

说回此次考古发掘。我的内心隐隐觉得,这个一直被苗疆孤鸣家族所隐藏的墓穴,与苗王苍越孤鸣有关,这也是为什么我愿意暂时离开我对中原史家正气山庄的研究,来此协助发掘苗疆“王陵”(希望真的是王陵吧)。

 

星际310年6月14日 夜

机器强于人的地方就显现出来了。深夜传来了探测到下一层陵墓的消息。

初步判断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为了保证陵墓的原始状态,我们决定找到小墓穴与下一层陵墓的通道,古时候工人用的那些。

这需要花一些时间。

机器和专门的技术人员可以通宵完成。

我们这些所谓的“半吊子”技术人员和“文化人”需要休息了。

期待明天对下一层陵墓的发掘。

 

星际310年6月15日 上午

意料之外。如果不是确确实实从中原坐星际航班来到苍狼星系,我都要怀疑自己是不是还在中原做考古工作了。

在苗疆挖掘出一座中原古陵墓结构的墓葬。

光是设备显示的陵墓结构已经让我万分激动了。不论如何这都会是一场值得被载入史册的考古行动。中苗古陵墓一直以来都风格迥异。中苗古时的墓葬文化是如何独立于中苗古时的文化交流而存在一直是学者研究的谜题。

而现在。

我们在古苗疆的土地上发掘出了一座中原古陵墓结构的墓葬。

我要赶快投入研究。

做好准备立刻下墓。

 

星际310年6月15日 下午

我现在就在这个地宫的前殿。抽出一点时间做一下记录。

太震撼了。

地宫目前看来全部是拱券式石结构,汉白玉石的券门隐隐透露出了这个陵墓主人高贵的身份。

再加上壁画。

又是壁画。整个地宫前殿、中殿都是壁画,色彩鲜明,人物形象生动。初步看来,记录的应是墓主人的一生。

壁画中的主要人物有两个。我们暂且称之为“紫”和“白”,人物的身份还无法确定。

从地宫前殿的入口处,一左一右,两侧分别是以“紫”和“白”为主要人物的壁画,看起来应是两人经历的重要事件,还附有字迹注释。

看到壁画的时候我的心就咯噔一下,谁都知道史书中描述的苍越孤鸣是紫发紫眸,却没有留下画像,那这个壁画上的人会不会就是苍越孤鸣(我想所有人都在心里这样猜测,但没人敢妄下定论)?

 

星际310年6月16日 上午

是他!就是苍越孤鸣!

我们找到了苍越孤鸣的一处陵墓!

不管是壁画还是文字,无一例外都与苍越孤鸣在史书上记载的生平有所重合,“紫”的身份已经可以99%确定就是苍越孤鸣。

更加惊讶的是,此次发掘竟然与我的关于正气山庄的研究产生了联系。“白”的身份竟然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墨家钜子、史艳文的大儿子俏如来!

所有历史学家都知道,是苍越孤鸣与俏如来推进了中苗的交流,可是,当关于两个人的壁画同时出现在一座陵墓里,这意味着什么!?

这一定会成为震惊所有星系的发现!

昨天一整个晚上我们所有人都靠着营养液支撑着体力,没有人愿意到地面上去,也没有人提议进入后殿,所有人都想仔细、更加仔细地研究这些壁画——也需要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进入最后的——后殿。

大家都有了各自的猜想和疑问,我也有。或许后殿里会有壁画给出我们答案。

十年前古苗疆的王族陵墓群经历过一次抢救性发掘,当时就出现了“苗王苍越孤鸣的尸首之谜”——当所有人都盼望面部复原技术能让大家一睹苗王风采的时候,苗王的棺椁里却只有衣冠,不见骸骨。

这一次,地宫的后殿。

我们在昨晚抓紧时间用仪器对前殿和中殿的壁画进行分析,并将所有的壁画内容拓印到机器上,现代的考古已经基本可以在发掘现场直接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分析并得出结果。

我必须要克制自己激动的心情,保持冷静。

我提议我们先缓一缓。等我们回到地面,大家仿佛刚回过神来,竟然已经是第二天了。

养精蓄锐。

后殿。

 

星际310年6月16日 夜

大家都恢复了冷静。

理智的头脑才能更有效率。

经过机器的比对,可以确定,苍越孤鸣那一面壁画上的内容就是他如何从苍狼王子变成后来的享誉九大星系的苗王。

壁画中的人物丰富,形象清晰,且与已存在的史实相符,如苗疆军师御兵韬脸上的面具,传奇军长风逍遥的酒壶。壁画着重描述了苍越孤鸣作为苍狼王子如何在北竞王以及灏窮孤鸣引起的苗疆内乱中存活并成为一代贤君。其中的波折与苦难,远远比现存的文字记载更加惊心动魄。

同时此次的意外收获,俏如来的一面壁画,也详细绘出了其如何在九算中周旋,最终在前墨家钜子,也是充满谜团的人物——策天凰的引导下成为新一代墨家钜子,其铸心之局流传至今已有无数版本,此次壁画终于给了我们一个确切的研究方向,我对于中原正气山庄的研究相信也会有对应的突破。

我又要再次感谢科技,让我们很快便打开了后殿的石门。

不出所料。

合葬墓!

即使到现在,我的手依然有些颤抖,我已经尽量在保持冷静,但是一提到这件事,我还是有些抑制不住。

这是史无前例的发现。

古中苗两位领袖的关系将在此次发掘结束后被重新定义。

后殿的壁画被两人的故事所填满,紫色与白色的两道人影,经历了前殿中殿两殿的壁画最终在后殿合为一体,两个人的故事不再独立。

后殿的壁画从两人初始的一杯茶,到大殿上的对峙,再到佛门钟鼎下的合作,到与黑影的抗争,这些都是已经现于世人眼前的故事。可在这些之后,却是两个人在月夜同饮一壶,在在湖面同泛一舟,在窗边同卧一塌。

到最后,两人同寝于一陵。

就是我们所在的,这个还未命名的苗疆陵墓。

如果说壁画还不足以证明俏如来也与此墓有关联。

那么后殿箱子中发现的已经遗失了许久的八大星系传国秘宝是更有力的证据。

这是俏如来以墨家钜子这个名号巡视古九界时受该地王权所赠。

机器向我们证实了这些物品的真实性,绝不是赝品。

可后殿中实心浇筑的棺椁,打碎了我们寻到古苗王遗骸的希望。仪器探测出当中并不存在遗骸。

那么,两人的尸骨在哪,还有,缺少的苗疆秘宝,又在哪?

隐藏的墓穴,到底在哪个方位。

这次的发现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再深入的探测需要等到明日。

后殿中不同星系的秘宝需要向现在的孤鸣家族的掌权人先进性汇报,不知道是否需要联系其他星系的统治者。

(从看到壁画之后我就有个不可思议的想法。孤鸣家族如今的掌权人一直很低调,所有的发掘人员中只有我见过他,而他的名字,就叫苍越孤鸣,据说孤鸣家族还保留着祭司的传统,这个名字也是在祭司的意见下取的。壁画中的苍越孤鸣,和现在的苍越孤鸣——紫发紫眸。我曾以为我是个无神论者,即使传统的“神魔行当”依然存在且被大家族们重视。这次发掘却让我产生了动摇——那么现今继承了“史艳文”这个名号的中原星系统治者的大儿子,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角色,会不会——)

 

星际310年6月17日 上午

我们加大设备功率探测到了在后殿的一条密道,这条密道后方还有一个小室,而小室里还有一方棺椁!

这次我们却不能轻易穿过密道了。

古代机关依旧是考古过程中的难题。

我们通过解构密道与后殿的连接处,在壁画里的一颗桂花树中找到了打开密道的开关。

可是还不能轻易摁下。

曾经就有轻视古代机关而导致被发掘对象损毁的情况。

我们准备联系一下如今的机关解构专家——鲁氏如今的继承人,不知他是否愿意前来。论起古机关与现代机关,鲁氏自当一绝。

 

星际310年6月17日 下午

鲁氏当家来了,“再世鲁班”,如今的确也叫鲁班,被星际同行尊称为大匠师的人。奇怪的是,跟在他身边的助手却不是那个盛传将要入赘鲁家的外星系男子,却是一个,叫“精忠”的年轻男子(不知是不是情绪太不稳定,这名年轻男子一头雪白总是让我有些恍惚)。

大匠师把我们都赶了出来,我们一群考古专家如今只能在外面呆坐着。很早就听说大匠师脾气古怪,却不知,还有如此工作习惯。

那名白发男子。

他身上的气质让我觉得很熟悉。

可是我的确没有见过他。

 

星际310年6月17日 夜

这次来到孤鸣星系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星际310年6月18日夜

打开那个神秘的墓穴后。一切疑问都解开了。

我们,的确发现了苍越孤鸣的尸骨,还有俏如来的尸骨。

这就是他们两个的合葬墓。

苗疆失传多年的狼王爪依然锋利如初,就与俏如来的佛珠放在一起,再次昭示着两人的关系。

棺椁中的两人已成白骨,着紫色衣袍的那位半搂着白色衣袍的那位。

从周围墙壁篆刻的信息,我们知道了,俏如来比苍越孤鸣早十年去世,这也是为什么,苍越孤鸣还有时间修建这样一个隐秘的墓穴。

此中的心路历程,我们已经不好去揣测了,铭文记录与我们来说也不过是冰冷的字迹而已。

毕竟我只是一个,考古学家。

我能发现遗迹,贯通古今,却不能看透人心。

不再多言。

那个叫“精忠”的年轻人一眼就认出了狼王爪与佛珠,倒是令我很惊讶,还有墙壁的古文字,他读起来都毫无障碍,比我那几个不成器的助手好许多。而且在我们大家都激动到难以自抑的时候,他却依然保持平静,想必是大匠师私藏的好苗子。

我的工作也进入了尾声,这个墓葬里的资料和传递的信息,一定会轰动整个星系。

我们还是需要先通知如今孤鸣家的掌权人——苍越孤鸣。

 

评论(2)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切克闹和来一套 | Powered by LOFTER